• 大翰 – 晴山
  • 大翰 – 晴山
  • 大翰 – 晴山
  • 大翰 – 晴山
  • 大翰 – 晴山
  • 大翰 – 晴山
  • 大翰 – 晴山

大翰 – 晴山

2152 m2

花蓮市

2015年完工

從容練達 繁華築夢
與山海氣息共存的花蓮,一直是國人們所嚮往的夢土,也是許多都市人在退休後的生活選擇。基地位於花蓮市中心,緊鄰花蓮高農綠意盎然的校園,同時也與花蓮唯一的百貨公司距離咫尺,除了與商圈緊密相連,也覆蓋在交織的文教區域中,擁有熱門的學區選擇。然而從熱鬧的和平路彎進建林街裡卻像是進入了另一氛圍,稍微沉澱了忙碌的氣息,展開空間情境轉換的序幕。

社區型別墅增進鄰里互動及兒童安全遊戲空間:
在人口相對密集的花蓮市區,一直以來較少見社區型別墅,本案則以建築群體圍塑出共有社區中庭。除了從建築的角度出發,同時也是以家長的心境,讓家庭場域得以延伸至整個社區庭園,嚮往著孩子能在學習成長過程中,從校園回到家庭還有同樣寬敞、安全的戶外空間可玩耍、學騎單車、滑直排輪。而在鄰里關係普遍較為疏離的現代,讓住戶進入室內能保有家庭隱私,打開家門能感受鄰里默契,除去了市區停車的煩惱,也提供了繁忙的現代人一個通往塵囂的中場接駁空間。

以在地石材打造家屋:
花蓮石材之進出口總額在世界佔有一席之地,素有「石頭的故鄉」之美名,本案便是採用在地生產之劈面岩作為立面材質基調,搭配帶雲紋的淺灰石材疊加灰色系之層次,地面層之入口兩側圍籬以略呈暖色之灰白洗石子作為細部收尾。

極簡詩學與大山大海的對話:
本案整體色系以灰色為主,採日式極簡結合禪風,強調在大山大海的環繞之中,不需再以強烈色調、材質凸顯建築主體,而是尊重環境特性,以中性之灰色基調作為介質,用最精簡的設計、適度的留白,引進更多的想像空間,體現材質自身的美學,打開與自然環境對話的可能。

以自然展現四季變幻:
開放式的空中露臺花園及大面窗景讓建築作為保護所的同時也不致將裡頭的人與周遭環境分隔,並以日式庭園之植栽設計作為室內靜謐氣氛之延伸,中庭特別選用落雨松以體現這片土地四季分明之特性,並以垂直綠化之設計手法,選用有攀援、纏繞特性之植物,以綠意呼應包圍建築之藍天、山景,單側陽台以縱向隔柵連結,將光線引進空間的同時也保留了住戶之隱私空間。